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网站!

通知公告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印发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8-15 点击数: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文件

三亚航院语委〔2022184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印发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

学校各部门:

根据工作安排,现将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关于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做好今年第25届推普周相关工作。

特此通知

附件:1.《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推广普通话宣传

周活动实施方案》

2《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推普送教下乡活动方案》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6日


附件1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2022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氛围。按照《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22〕1号)要求,并结合《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2022年语言文字工作要点》文件内容,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二、宣传主题

“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

三、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2日至9月18日

四、活动地点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校园

五、主办单位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六、承办单位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人文社科学院

七、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八、活动内容

(一)在校园网首页、教务系统网页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账号上大力宣传“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提高公众对推普周活动的知晓度、关注度和参与度。(学校官微及学校网站等平台更新,8月28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校长办公室李思海、教务处电教中心霍旭轮)

(二)在校区各主干道悬挂“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好学生”“普通话是我们的校园语言”“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树立语言规范意识,构建和谐校园环境”“用普通话诵读经典,用规范字传承文明”等宣传横幅,同时在教学楼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在各办公区域、公共教学楼、学生园区张贴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海报,营造普通话推广的浓厚氛围。(人文社科学院负责呈报横幅与标语制作预算;与后勤处合作悬挂横幅等,9月12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人文社科学院陈磊)

(三)教务处将普通话推广和宣传列入“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方案”,让新生从入校之日起就了解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要求,建立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意识。(教务处提供佐证材料、照片,9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教务处樊伟伟)

(四)对校级“书法协会”等学生社团的招新工作和交流活动给予支持,借助社团的辐射作用进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介绍普通话测试的要求及程序。(学生工作处提供佐证材料、照片,9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学生工作处孙伟志)

(五)聘请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举办普通话专题、专场培训。(教务处科研科负责呈报预算并聘请专家,9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人文社科学院陈磊、教务处科研科于金山)

(六)组织开展全校“用语用字”例行检查,重点检查专任教师课堂教学用语情况。(教务处提供佐证照片,9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教务处樊伟伟)

(七)组织师生参加汉字书写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等系列赛事。(教务处主办,人文社科学院承办,9月20日前完成;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教务处樊伟伟、人文社科学院陈磊)

九、活动周总结工作安排

请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活动的组织工作,并撰写活动总结报告(附活动图片),于9月20日下午下班前提交至人文社科学院陶琳琳处。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7月31日


附件2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2022年推普送教下乡活动方案

为更好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第25届推普周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送教下乡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促进提升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普及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现结合我校实际,切实开展推普送教下乡活动。

一、  活动时间

2022年8月至2022年9月

二、  活动内容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

普通话是国家通用语言,具有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和全民性的特点,是现代中国的文化标志之一,是团结和凝聚各族人民的无形而巨大的力量。学校自觉将语言文字工作融入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语言文字的浸润、助力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语言相通的良好条件,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坚实基础。

学校党委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人文社科学院、学生工作处等多个相关部门在校党委班子领导下,积极落实文件要求,制定“推普周”活动方案、“推普送教下乡”活动方案等,认真落实文件各项工作要求。

(二)紧扣主题,全校参与推普活动

本届推普周主题为: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学校紧扣本次“推普周”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相关活动。

1.学生工作处负责,结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可以利用假期开展入户调查,摸清海南本地普通话普及情况,为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扎实的基础数据,利用小程序、自媒体制作推普小视频,扩大社会影响。海南籍学生也可利用暑假,成为家庭、村落的推普宣讲员,引导周边人群规范使用文字,学说普通话。

2.乡村振兴办公室负责,针对重点人群、村基层干部,通过授课、现场指导的方式到定点帮扶村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开展普通话口语培训、普通话标准宣讲、语言文字游戏设计等形式的活动,提高村民的普通话水平,同时组织教师前往村内进行标牌、宣传栏、墙报等环境用字规范的指导。

三、具体举措

结合我校实际,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内容

责任部门

1

开展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工作处

孙伟志

2

到定点帮扶村开展推广普通话宣传活动,提高村民的普通话水平。

乡村振兴办公室

刘涛

四、活动要求

(一)学校各相关部门结合本方案,认真开展推普工作,在开展志愿者实践活动过程中,注意安全及新冠疫情防控。

(二)活动开展后及时报送活动图片及总结材料,于9月18日16:00前反馈至乡村振兴办公室郭钰处,总结材料要言简意赅,突出工作实效,切忌空话套话。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

                          2022年8月5日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2年8月6日印发 

(共印1份)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