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网站!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课程思政教育案例、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建设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9-2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文件要求、《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建设任务,经研究,决定开展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课程思政教育案例、课堂革命典型案例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阵地”、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强化典型和示范引领,以及资源共享,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

二、建设目标

面向全校所有课程,选树一批职业教育特色鲜明的思政课示范课堂、课程思政教育案例和课堂革命典型案例,通过建设项目的示范引领,全面推进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持续提升教学质量,助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申报范围及推荐数量

(一)申报范围

课程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且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教学建设和完善。

(二)推荐数量

1. 每个二级学院择优推荐不少于4个课程思政教育案例、4个课堂革命案例。

2.人文社科学院推选不少于3个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

四、申报要求

(一)思想政治课示范课堂

1. 严格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并按“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教案,精心设计知识点、教学模块和讲授逻辑。

2.能够遵循职业院校学生认知规律,开发遴选学生喜闻乐见的课程资源,因地制宜实施情景式、案例式、活动式等教法,建设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体现职业教育特点的思政课程。

3.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不超过4人)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

4.课程考核方式和评价办法完善,育人效果显著,学生评教结果优秀,校内外同行专家评价良好。

(二)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1.课程思政教育案例强化正确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工匠精神、职业道德等内容,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融合度高,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不超过4人)共同讲授。课程授课教师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

(三)课堂革命典型案例

1.课堂典型案例应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模式,强调课堂教学活动设计和教学实施效果,课堂教学应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 示范课堂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不超过4人)共同讲授。

五、建设内容

建设主要内容由课程标准、教案、实施报告、课堂教学视频四部分组成。

(一)课程标准

课程标准应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依据职业教育国家、省教学标准体系中的相关标准要求,科学、规范制定,说明课程性质与任务、课程要求与目标、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以及时间进度安排等。多个授课班级只需提交其中一份课程标准。

(二)课程教案

不少于16课时的教案,教案应包括授课信息、任务目标、学情分析、活动安排、课后反思等教学基本要素,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能够有效指导教学活动的实施,应当侧重体现具体的教学内容和过程安排。原则上每份教案的教学内容不超过2学时,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内容不超过4学时。

(三)教学实施报告

建设项目应在教学设计和实施之后,撰写1份教学实施报告。报告应梳理总结申报项目的教学整体设计、教学实施过程,学习效果,反思改进等方面情况,突出重点和特色,可用图表加以佐证,中文字符在5000字以内,插入的图表应有针对性、有效性,一般不超过12张。

(四)课堂教学视频

课堂教学视频应与教案相符,每个建设项目录制1-4段课堂实录视频,若是团队项目,原则上每位团队成员不少于1段视频。课堂实录视频应为课堂教学的一个完整环节,总时长控制在35-45分钟;每段视频可自行选择教学场景,应分别完整、清晰地呈现参赛作品中内容相对独立完整、课程属性特质鲜明、突出教学风格的教学活动实况。

课堂实录视频须采用单机方式全程连续录制(不得使用摇臂、无人机、虚拟演播系统、临时拼接大型LED显示屏等脱离课堂教学实际、片面追求拍摄效果、费用昂贵的录制手段),不允许另行剪辑及配音、不加片头片尾、字幕注解。采用MP4格式封装,每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00M。每段视频文件命名有明显区分。

六、申报及评选

(一)个人申报

2021年 10月10日前,符合申报要求的教师向所在学院提出申请,填写申报表。

(二)各二级学院推选

2021年10 月15日前,各教学单位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对教师的申报材料和申报资格进行审核,按要求择优推荐。

(三)学校评选

2021 年10月30 日前,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校级立项建设项目。

七、立项及验收

(一)评选出的项目将作为提质培优建设项目进行立项,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到期后学校组织验收。

(二) 验收分为材料审核和现场听课评审两个部分,两部分评审结果均为合格的项目通过验收,两个部分评审结果均为优秀的项目确定为优秀项目。

(三) 验收时,被评为优秀的项目,给予每个项目80课时的课程建设补贴,被评为合格的项目,给予每个项目50课时的课程建设补贴,课时费标准统一按60元/课时计算,具体分配由项目负责人确定。未通过验收的课程,无课程建设补贴。原则上,每一年度验收课程的优秀率为50%。

(四) 学校参加各类省级、国家级相关评选评优活动,将优先从立项项目中进行推荐。

八、其他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于 2021  10月15日前,统一报送申报项目汇总表及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电子版(pdf)至教务处督导办。

       联系人:赵绵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