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网站!

教务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作者:赵绵 时间:2020-07-09 点击数:

为了帮助新教师快速适应学校教育教学环境,规范教学,提高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学质量,学校教务处督导办公室于本学期期末组织了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此次培训安排了四个主题讲座,分别是《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实施》、《如何上好一堂课》、《教学基本功与教学管理》、《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入职2年以内的专任教师、行政兼课教师共计49名教师参加了培训。

一、教学设计与实施

国际旅游学院副院长侯萍做了“理论课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实施”专题讲座。侯院长结合自身多年教学经验,从“什么是教学设计”、“如何进行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施”三方面由浅入深地同新教师进行了分享,为新教师备课、教学提供了指导,开拓了思路。

二、教学基本功与教学管理

教务处副处长陈冬梅做了“教学基本功和教学管理”专题讲座,教学评价的角度向新教师介绍了教师教学应具备哪些基本功,如何进行教学准备以及课堂教学中应特别注意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使新教师对课堂教学有了全新的认识。

三、如何上好一堂课

教学督导委员会督导高明教授做了“如何上好一堂课”专题讲座,对课堂教学的三个步骤课堂引入、讲解和课堂总结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一一阐述,强调了教学的一些基本原则。虽然“教无定法”,但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是一成不变的,青年教师只有在遵循这些教学原则的基础上不断精进教学,打磨课程,进而不断得到提升。

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

人文社科学院计算机系系主任刘夏同新教师分享了论文写作技巧、规范与投稿技巧,包括如何进行论文构思、如何查阅文献,如何进行科研论文撰写。科研工作是高校教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教师的职业成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校极为重视教师科研研究,新教师在跨入教师职业的大门后要树立科研意识,而学校对新教师进行科研意识培养和引导也非常有必要。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对教学准备、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明确了今后教学过程应当注意的一些事项和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加强了科研意识,为日后逐渐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学院整体教学和科研水平奠定了基础。

培训现场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