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务处网站!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11-04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我校将在本学期第11-12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现将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校、院两级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一)学校教学检查领导小组
学校教学检查领导小组负责教学检查的策划、组织,代表学校对检查工作做出评价。检查组成员如下:
组长:梁维意
副组长:樊伟伟
组员:陈冬梅、王晓丽、陈梅花、么居标、吴正茂、李超、赵绵、马宁、任灵、符运雨、赵淑丽、吴仕超、欧巧、申玉梅、张正佳、李雪茹
(二)各分院教学检查小组
各分院教学检查小组由各二级学院领导、系主任、教学秘书组成,负责本学院的教学检查和评价工作。
二、时间安排
1.各二级学院自查:11月8-12日(第11周)
2.组织教师、学生填写调查问卷:11月8-12日(第11周)
3.教务处到二级学院检查:11月17-19日(第12周)
 

三、检查内容
(一)对教师教学的检查
1.检查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规范使用语言、文字情况,教师在授课、教案、讲义、板书、课件、试卷、作业批改、论文指导等教育教学活动中要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教学文档、试卷、批阅的作业等材料中不得出现错别字等不正确使用语言文字的情况。
2.检查教师教学文件:重点检查新教师、新专业教学资料准备情况,主要是教学大纲、教案、讲稿、教材、教学进度表、教师工作手册、教室日志、实训教学文档等的携带与填写是否符合规范,具体要求和最新材料见(附件1)。
3.检查课程教学各项活动进度:系部主任重点检查各课程的阶段性测试、作业等过程管理材料,另需检查教师实际教学进度与计划进度是否一致等,并详细填写电子版教学情况系部自查表(附件2)。
4.检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学效果(含核查实训项目的分组人数)、课堂纪律及学生到课率。
5.检查教室、实训室及实习基地情况:检查实训日志填写情况、实训室使用率、实训室安全隐患、教学场地卫生等。
(二)对系部的检查
1.检查系部工作计划:核查系部是否开展了工作计划中的项目以及效果。
2.检查教研活动:核查是否开展了计划中的教研活动,且活动记录完整、规范。
3.检查听课情况:核查系部主任、教师听课是否符合学校规范。
4.检查教学文件存档情况: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实训大纲、实训指导书等是否有规范的存档。
5.检查教案:各二级学院收集本学期所有任课教师(含校外兼职、行政兼课教师)教案、实训教学文档,供教务检查。
6.与系部管理人员座谈,了解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7.检查学生意见收集情况:各二级学院调研和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对所反映的情况进行分析、汇总,研究处理办法,填写学生座谈会意见反馈表(附件3)汇总后于11月12日前报教务科。
(三)组织开展师生调查问卷
组织教师、学生填写调查问卷,了解师生对教学管理、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检查结果的应用
1.各二级学院通过期中教学检查了解教学情况,对教学中表现优秀的方面要加以推广和学习,对存在的问题要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
2.教务处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提出改进办法,同时对违规情况的责任人按照《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进行处理。
3.将检查结果用于教师学期末的绩效考核评分中。
五、检查材料的提交
11月19日前各二级学院将学生意见收集情况和处理办法(附件3)以邮件形式发教务科张老师处。
11月23日前各二级学院将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系部工作计划、系部教科研活动情况、教学情况系部自查表电子版材料发张老师处、实训实验教学期中检查所形成的各类材料交实践教学中心李超老师处。
海运工程学院需将教学进度表电子版和纸质版材料、教师互相听课评价表纸质版材料交张老师处。
 
 
教务处
 
                       2021年11月4日
   
                                                                                                                                                                                                                         

 

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 琼ICP备17001443号    地址:三亚市凤凰路218号    招生电话:88348005;88348006    传真:88348000;88348006